關於我們

關於我們

成立緣起

為了追求快樂,現代社會的物質日新月異,人們的腳步日益匆促,精神卻越來越乾涸。適逢日常老和尚在台灣各地宣講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,一群女眾弟子因追隨老和尚學習佛法而找尋到生命方向,進而決志出家修行。
 
出家後,透由聞思修佛法,他們感受到內心前所未有的豐足,也想把佛法之美送給更多人,因此於2012年成立財團法人台中市南海觀音佛教基金會,努力推動僧眾教育、佛法弘揚、淨化人心、環保活動,希望讓人們擁有富足的心靈、快樂的無限生命。

宗旨目標

一、籌設寺院及佛學院。
二、從事僧伽教育。
三、翻譯及收藏佛典。
四、推動心靈提升課程。
五、舉辦生態保育活動。

善法內容

一、籌設寺院及佛學院
佛法中充滿正面思路,能消除內心的煩憂,帶給人清涼,並靠著代代修行的出家人傳持至今。為此,南海觀音佛教基金會致力於籌設寺院及佛學院,並長期護持南海寺、永興禪寺與清泉堂,就是為了讓出家人能有安心聞思修道的處所,令這稀有難得的人類智慧遺產,繼續傳唱古今。

以南海寺僧團為例,至2018年底總人數已達600多人,成員來自臺灣、新馬、韓國、印尼、香港、美加、紐澳等世界各地。由於僧團學修風氣興盛,希望來出家學習的女性越來越多,故籌畫寺院建設是弘法不可或缺的一步。

基金會希望以此帶給世界祥和寧靜,為人類的幸福快樂而奉獻。

二、從事僧伽教育

南海觀音佛教基金會長期協助南海寺僧團建立學制。

目前,在多位師長的指導下,僧眾們除了持續學習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,研討《南山律在家備覽》、《比丘尼戒相表記》等外,也進一步學習詮釋《大般若經》的五部大論,即《釋量論》、《現觀莊嚴論》、《入中論》、《俱舍論》、《戒論》。五部大論學制有嚴格的考試及評量制度,學僧們必須背誦海量經典、以辯論方式反覆切磋,歷經十幾年,才能完成一輪的學程,但紮實的學習將對佛法有更深廣的理解。

有了正確的見解後,再依循師長的引導閉關修行,生起如經所說的證量,就能步步踏實地走向成佛,到達真正的無苦之地。

基金會投入僧眾的教育,希望培養出無數高僧,未來能將佛法的光明,普及十方。


三、翻譯與收藏佛典

唐朝玄奘大師於長安建立譯經院,翻譯巨著《大般若經》,大興佛法。時隔千年,南海觀音佛教基金會亦期許能培養出如祖師般的譯師們,把法留下來!

目前,基金會致力於培養僧眾的聞思,與中、藏、英文等多國語言造詣,為未來的譯經事業做準備,希望不同語系的人都有機會學習佛法,為世界注入光明與希望。

此外,許多佛典僅存孤本,佛陀最深邃的智慧有消失的危機。因此基金會協助南海寺僧團,展開世界性的佛典收藏行動,並建立藏經閣,以完善保存這些珍貴典籍,讓後世眾生仍有機會學習到佛陀完整的教典。

四、推動心靈提升課程

日常老和尚曾提及:「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。」所以南海觀音佛教基金會積極舉辦小小佛子營、青少年營隊、大專生寺院參訪、寺院一日參訪等居士教育營隊,並與無憂花學堂共同推動營隊活動及社區快樂人生系列課程,傳播觀功念恩、正面思考,讓各年齡層的人群都有親近三寶種善根、解答生命疑惑的機會。

基金會也定期舉辦藥師法會、抄經法會、三千佛法會、超薦法會、觀音法會等消災祈福法會,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內心的依靠、身心安康,也讓世界變得更美好。

五、舉辦生態保育活動

佛陀慈悲為懷,連一隻小蟲也不忍傷害,佛弟子也應扛起保護生命的責任,在自己的立足點上,以積極行動關愛生活環境,並將正確的理念,傳遞給更多人,當地球環境變好了,居住其中的我們與後代子孫也會因而受益!

日常老和尚以極其長遠的眼光,長年推廣有機、環保護生,讓台灣乃至全世界有更健康美好的明天,我們能有幸福的下一生。南海觀音佛教基金會秉持師長精神,定期舉辦護生放流,落實環保理念,並舉辦及捐助各項淨灘、植樹、愛護生命等活動,宣導尊重生命、關心生命之理念,希望能號召更多人為地球盡一己之力。